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L路線] 向秘書敬禮

我一直覺得女生很幸運,因為在我的印象(電視,漫畫,小說)裡,秘書是一個非常輕鬆的工作
這個工作通常是在老闆的身邊管理他的瑣事,上至接電話,泡咖啡,下至影印報告,記行事曆
偏偏這個工作待遇好也看似輕鬆,卻好像都是給女生做的(幾乎沒有聽到過有人的工作是男秘書,也許也有,不過就像男護士一樣少之又少)
不知道是因為女生先天上在"管理"這方面比男生有天份也比較細心,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原因
而且秘書除了是女生以外好像也都長的很漂亮
我想大概是當你成為一個大老闆時,比起一個一天到晚在你周圍打轉的男生,還是比較希望有個漂亮的美女在你身旁吧!
總之我以前都很羨慕女生可以做一個這麼輕鬆的工作
不過最近我慢慢的體會到一個祕書所需要處理的事情是有多麼的多

我不知道我們公司有沒有專門一個秘書這個職位
不過在進公司的門口旁邊有一位上了年紀叫做 Lin的女士
她帶者一副可能是老花的眼鏡,坐在一個小台子後面打電腦
每天有人進出公司的時候,她都會抬起頭笑者跟你問好,下班時她也會很親切的跟你道別


在公司裡的辦公用具都是 Lin在負責訂購
原子筆,便條紙,膠帶...etc不夠用的時候,我們就會去找她
還有我不知道這是她自己很熱心還是是她的工作一部份
她常常(大概每隔一天)會在休息室裡面準備巧克力,糖果,餅乾,咖啡豆等等
收發信件也是她在管理(每隔兩個禮拜的薪水單也是由她交到我的手上)
在我的印象當中 Lin總是很忙碌,儘管她在小台子後面打電腦(也許在上網買東西:P)的時候也看起來很認真
要做一個祕書也許很容易,但是要做一個好祕書也許就沒那麼輕鬆

當秘書要招呼客人,或是跟同事問安就必須記得每個人的名字
常常還要記得上次聊過什麼,才會顯的比較有禮貌
這一點我也是很佩服秘書們的記憶力(我連每天在實驗室一起工作的主管的名字都會記錯)

前陣子公司買了一個新的多功能印表機
我只聽說了它除了自動裝訂以外好像還有一些新的功能
但是問了許多人,大部分的人卻都不知道怎麼使用它
後來我才聽說最先學會用這台機器的就是坐在門口的 Lin
甚至有一次實驗室裡的大家還跟者 Lin一起學習怎麼使用這台機器
那時候我心裡開始有點小小的崇拜她

今天讓我體驗到當一個秘書可真是不容易的事情就是"影印"這件事
在辦公室裡面影印這件是大概是最常遇到也算是非常簡單輕鬆的事情了吧(稍微比泡咖啡複雜了點)
但是我這兩天我徹底的發現我的認知是錯的
這兩天 紅頭 在我的留言板上面寫下 Copy notebook 142,136
看似非常簡單的工作,但是我真的去做才知道這實在是有夠累的
除了一開始設定印表機的時候有點複雜(影印的比例,字的深淺,印單面雙面,紙張選取等等)
不過在 Tim替我示範一遍以後我就完全了解了,完全沒有問題
之後就只是按下Copy按鈕就好了
但是一本180多頁的筆記本影印起來真的是很要人命
一站就是站在影印機前面40 50分鐘
一直重複者-翻頁-蓋上-copy--翻頁-蓋上-copy-這幾個無聊的動作
而且因為是印成雙面,常常還要擔心是不是不小心翻了兩頁,怕到時候印出來順序不對
總之這個過程非常的無聊,卻又必須小心翼翼
這是我第一次影印這麼多頁的文件,我計算過大概1分鐘我只能印個4面到5面(手太笨拙翻頁很慢")
印個一本就必須站在那邊將近40多分鐘,讓我真的受不了
於是我自己決定把這個工作分成兩天把它做完,一天印一本

經過這次的工作我才發現影印真的是很累人,而且想到秘書常常都必須影印文件資料
也許動輒100 200頁不稀奇,有時候也許更要印個兩份三份或更多份那才是要人命
秘書真的是很令人敬佩,我打從心裡的尊敬她們
也發現秘書果然不是男生這種沒有耐心的人可以做好的工作

我們果然還是比較適合當大老闆 (哇哈哈~~~)

沒有留言: